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一百三十九期红色旋律讲坛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霜
 


614日晚730,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承办的第一百三十九期红色旋律讲坛在西校区里仁学院阶梯教室J205举行。本期讲坛的题目是《大视野下的中国古代历史与文化》,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黄朴民教授主讲。

讲座开篇,黄老师分享了自己对研习历史的意义的思考,认为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都需要梳理传统、回归历史,尊重历史大规律,要在学习历史中寻找智慧和启迪。随后,黄老师指出中国历史发展主要分为“政治格局上的东与西”、“思想文化上的分与合”、“精神风尚上的文与武”三大主轴,并结合历史事实进行了深入分析。在分析“政治格局上的东与西”时,黄老师从司马迁的远见卓识、尧舜禹“禅让”的谜底、太康失国与少康中兴的奥秘等角度,提出中国历史是在东部与西部的不断角逐中发展而来。在分析“思想文化上的分与合”时,黄老师结合历史事件,从“制礼作乐”的文化第一次大整合,到“诸子蜂起,思想文化上的大分化”,到“独尊儒术”的思想文化第二次大整合,再到汉末魏晋思想的异彩纷呈,以及宋元明思想的多样性与丰富性、清代大一统政治下的文化特征、清末民初的思想分野等观点讲解了中国思想文化思潮的大势。在分析“精神风尚上的文与武”时,黄老师指出,中国的文武观念从先秦“赳赳武夫,公侯干城”的尚武精神,在受到科举取士、以文制武等环境的影响之后,逐步转成“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的崇文之风,同时结合“梅兰芳的走红”、“伪娘”与“虎妈”等现象,表达了对于当今“尚武”精神缺失的担忧,希望文武并重达到整个社会的阴阳平衡。在现场互动环节,黄老师与现场同学就中国古代东西方互相角逐的历史对当代的启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本次讲坛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红色旋律讲坛作为红色旋律系列的主体活动,秉承厚德、博学、求是,实现传道、授业、解惑,汇聚名嘴讲师,解答时政热点,饱涵理论深蕴,直面思想困惑,理直气壮讲马列,心底无私树新风。红色旋律讲坛时间为周四晚730分,在东、西校区轮流举办。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618

发布日期:【2019/10/09】 
(本信息已被浏览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