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一百三十八期“红色旋律”讲坛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霜

 

59日晚730,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校团委、里仁学院协办,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承办的第一百三十八期红色旋律讲坛在东校区四教309举行。本期讲坛的题目是《百年激荡——五四面面观》,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小东、齐凯君、崔冠华、魏忠强老师主讲。

李小东老师以一张叙利亚外交官无奈与无助的照片引出“弱国无外交”这一观点,指出巴黎和会外交失败是五四运动的导火索,并对学生游行、工人罢工的过程和场景进行了详细介绍,使现场观众对五四运动的背景与过程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齐凯君老师从政治角度对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的爱国革命运动这一重要意义进行解读,主要表现为中国的现代民族与国家意识形成、以彻底的反帝反封建革命建立现代国家、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三个方面。崔冠华老师从“妇女的解放”这一角度出发分析了五四运动的社会影响,分别从“批判封建旧道德,推动了女性的解放与人的解放;批判封建婚姻制度,主张婚姻自由,将女性从封建婚姻制度里解放出来;女性要求进步,追求教育的平等;广大女性投入到社会革命之中”四个方面对五四运动作为伟大社会革命运动进行了详细阐释。魏忠强老师从思想文化的角度对五四运动的影响进行深入剖析,主要从五四运动与新文化运动的关系、白话文运动、五四时期知识分子对儒学的批判以及对批判的回应三个方面,指出五四运动破旧立新、推陈出新,是一场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最后,李小东老师总结到:五四运动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我们应该纪念和传承,并寄语广大青年不要辜负时代和青春,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本次讲坛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红色旋律讲坛作为红色旋律系列的主体活动,秉承厚德、博学、求是,实现传道、授业、解惑,汇聚名嘴讲师,解答时政热点,饱涵理论深蕴,直面思想困惑,理直气壮讲马

列,心底无私树新风。红色旋律讲坛时间为周四晚730分,在东、西校区轮流举办。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510

 


 

发布日期:【2019/05/10】 
(本信息已被浏览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