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一百四十三期“红色旋律”讲坛


 

1031日晚7:30,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承办的第一百四十三期红色旋律讲坛在东校区第四教学楼108室举行。本期讲坛的题目是《初心•本色——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背后的故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慧婷、李建芳、杨新宾、王建洲四位老师主讲。   

 本期讲座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于秋丽同学带领大家回顾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名单、启发大家思考英雄本色的方式贯穿起来,通过四位老师的接续讲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的先进事迹,深刻而生动地诠释了英雄模范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首先,杨新宾老师通过讲述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矢志不渝的家国情怀解读了英雄模范的忠诚品格。为国立志、为党尽责、在岗尽职,始终把国家需要作为一生追求,隐姓埋名三十年铸就深海重器,诠释“我的一生属于祖国”的无悔誓言。其次,王建洲老师通过讲述“523” 抗疟研究任务课题组组长屠呦呦研究青蒿素的艰难历程解读了英雄模范的执着品格。潜心钻研、不慕浮华,不畏挫折、执着耕耘,攻坚克难、不辱使命,在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为中国科学家赢得世界荣誉。接着,马慧婷老师通过讲述战斗英雄张富清的传奇经历解读英雄模范的朴实。战争年代,枪林弹雨冲锋在前屡立战功;和平时期,封存荣誉扎根山区为民造福,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立起了共产党人的精神标杆。最后,李建芳老师结合英雄模范的鲜明品格,从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真理性、实践性、人民性三方面特点出发,论证了当代英雄模范的底色是科学崇高信仰的结论,进一步坚定同学们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在现场互动环节,四位老师与现场同学就英雄的个性与共性、如何结合自身实际学习英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本期讲坛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红色旋律讲坛作为红色旋律系列的主体活动,秉承厚德、博学、求是,实现传道、授业、解惑,汇聚名嘴讲师,解答时政热点,饱涵理论深蕴,直面思想困惑,理直气壮讲马列,心底无私树新风。红色旋律讲坛时间为周四晚730分,在东、西校区轮流举办。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11月4日

发布日期:【2019/11/06】 
(本信息已被浏览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