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简介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8日】 【返回】 【顶部】 【关闭

 

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以下简称“燕大马研会”)成立于2010年,是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主管的校级学生组织,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与自主创新。自成立以来,马研会便秉持着“理直气壮讲马列,心底无私树新风”的宗旨,通过举办星火书院、薪火访谈、萤火宣讲、烽火调研等活动开展大学生自主理论创新,并且通过承办燕山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二课堂”即“红色旋律”系列活动达到辐射燕园、影响周边的效果,在校内外得到广泛赞誉。马研会所承办的活动多次获得教育部、河北省以及秦皇岛市的各项奖励;《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报》、人民网、求是网等媒体先后对马研会承办的讲坛、读书会、影苑等活动进行过多次报道。近年,马研会连续承担燕山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A类项目的相关任务,并积极参与燕山大学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等课题。
“红色旋律”系列活动包括“红色旋律”讲坛(两周一次,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112期,参与人数逾28000人次);“红色旋律”影苑(每四周一个周期,迄今为止已举办54期,累计参与人数达8000人次);“红色旋律”读书会(每月一期,迄今为止共举办47期,参与人数近3500人次);《红色旋律报》(每学年四期,迄今为止已成功发行23期,收到来自学生的自投稿件近百篇,读者遍布各个学院,各个年级)。同时,我们还积极搭建网络平台,现通过红色旋律网站观看活动视频的学生已达七万余人次,“红色旋律”六大QQ群已有5500余人次加入。
除了“红色旋律”,马研会还积极搭建学生自主理论学习“四把火”的平台。 星火书院——“读书本意在元元”。每个固定的周日,固定的场地,马研会的成员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就本周阅读的同一篇章进行讨论答疑。从《共产党宣言》到《五百年来谁著史——1500年以来的中国与世界》,从《毛泽东农村调查文集》到《一篇读罢头飞雪——重读马克思》,从《重读毛泽东——从1893到1949》到《大道之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主义》,读了、听了、懂了,所思所想汇成一篇篇“星火周记”,留住瞬间的思想火花。迄今,星火书院参与者达1200多人次,马研人所写的“成长周记”384篇。萤火宣讲——“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至2015年,先后共有80多名马研会同学登上讲台,共进行50多个场次的宣讲,内容涵盖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四个全面”等时政方面。2015年,逐渐确定了三个主讲的方向,分别是“讲故事——爱党拥党,奉献一生”、“理直气壮讲马列,堂堂正正说爱国”以及“防身术——从网络舆论说起”,获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薪火访谈——“往古者所以知今也”,边学习边实践是访谈的特色。至2015年3月,非专业出身的马研人经历了两个繁忙的“补课”假期,为后续校史访谈和纪录片的制作工作打下基础。同时,他们还查阅了大量的网络资料,在校图书馆和档案馆进行大规模的资料和文献整理工作,为《燕山大学口述校史专题片》的制作和剪辑工作准备了充足的材料。随着工作的进行和影响力的加强,“薪火访谈”记者团的队伍不断扩大,理论日渐成熟,采访了包括白象忠、黄真、王益群、连家创、杜文升、赵玉泽在内的29位老教师、老同志,采访视频总时长达33小时48分钟。并在此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改进采访模式,形成了系统性的数量众多的采访提纲、文字稿、照片、视频等重要资料以及逾20万字的文字材料。烽火调研——“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2014年,马研会承担了燕山大学党委宣传部“燕山大学2014年学生思想动态问卷调查”、“燕山大学2014年教职工思想动态问卷调查”的任务,共回收12000余份,有效问卷11000份。整理出近万字的《2014年燕山大学学生思想动态调查问卷数据统计》、7000余字的《2014年燕山大学教职工思想动态调查问卷数据统计》。
此外,马研会还积极走出校园,参与各类社会实践。前后十次赴燕山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基地即河北省承德市来太沟村参与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前后三次赴秦皇岛烈士陵园缅怀先烈伟业。“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专项行动、“京冀五校‘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主题演讲比赛”、“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图片展”、甲申史鉴馆、李大钊纪念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90后的马研人以自己的行动诠释着青春的道义与担当。笃信,践行,执着,奉献,这就是马研人的真实写照,也是90后新一代大学生的精神气质。
“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燕园前面的那片海,镌刻着他们玩耍的笑靥、嬉闹的欢声;人文馆楼前的那条主干路记录着他们晚归的身影,疲惫的面庞;燕宏桥上空那轮温润的明月,聆听着他们昂扬的激情、饱满的旋律。一点一滴,一颦一笑,镌刻在青春的岁月里,故事醇厚,“声声”传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