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简介

“红色旋律”引领下的燕山大学校园文化建设

   “红色旋律”是由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主办,校团委、里仁学院协办的特色校园文化建设项目。项目实施近一年来,在弘扬主旋律,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工作目标与思路
   多元文化冲击下的大学校园,如何让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对祖国、对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情感牢牢占据大学生的内心世界,不仅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直接面对的问题,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主题。
   有鉴于此,燕山大学“红色旋律”校园文化建设项目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传播宣讲马克思主义。反对多元化,弘扬主旋律,占领主阵地”为建设宗旨,坚持“立场鲜明,客观公正,实现科学性与思想性的统一;直面尖锐、热点问题,敢于与学生心贴心、面对面、硬碰硬;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力求大众化 ”的基本原则,以推出精品、形成特色、营造品牌为基本工作思路,积极开展以“红色”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建设,在倡导树立以主旋律为核心的校园文化理念,积极开展系列“红色”题材的校园文化活动,设计具有鲜明“红色”主题特征的海报、宣传栏等视觉文化作品。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红色旋律”系列校园文化建设项目主要包括:“红色旋律”讲坛、“红色旋律”论坛、“红色旋律”歌曲、“红色旋律”网络建设、“红色旋律”社会考察。
   1、“红色旋律”讲坛
   “讲坛”是“红色旋律”系列活动的最主要形式,特点是直接与学生心贴心、面对面,甚至“硬碰硬”的交流。“讲坛”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对于学生直接关心、但课堂上限于教学大纲与教学计划的要求难以拿出整块时间讲解的热点、难点问题由在该领域有较深造诣的教师进行专题讲解,同时现场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此种方式无论是对主讲教师的专业素养还是临场机变能力都提出了较高要求,教师知名度、影响力、人格魅力与亲和力对效果影响很大。
   “讲坛”开设的时间、地点固定。根据我校实际情况,每逢双周四晚上在学校东西校区各开办一次,内容不重复。燕山大学学生社团“马克思主义研究会”负责海报宣传、广播稿、新闻稿撰写、场地、设备安排、资料保管等具体工作。
   2、“红色旋律”论坛
   “论坛”结合教师研究方向、常规化的暑期“红色”考察以及学生的“社会实践”,以“师生博客”的形式在“红色旋律”网站发表。论坛栏目包括:光辉历程、英烈足迹、红色之旅、经典解读、改革号角、我的心声等栏目。每期发表文章数量不限。
   3、“红色旋律”歌曲
   精心挑选《歌唱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保卫黄河》等百首爱国主义歌曲,录制成光盘,一是作为“红色旋律讲坛”开始前和结束时的伴奏曲目,另外分发给学生班级,在五四、一二·九纪念日组织“红歌会”,陶冶学生情操,激励青年人斗志。
   4、“红色旋律”网络
   网络建设是“红色旋律”特色校园文化活动的重点内容。现已建成燕山大学“红色旋律”网站,开辟了“红色旋律”博客、QQ群。“讲坛”的全程录像资料实现全部上网,使由于时间、场地等原因不能到现场参与互动的学生能够有机会了解现场情况,并通过师生QQ与主讲教师与其他同学实现场外互动。师生的文章经审核后可在“红色旋律”网络论坛发表 。
   5、“红色旋律”考察
   根据中央 16号文件的要求以及教育部的有关规定,从 2008年以后,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以及部分学生利用暑期到西柏坡、延安、井冈山、韶山等革命圣地、革命根据地进行考察,增加对中国革命胜利的艰巨性的感性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