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一百四十五期“红色旋律”讲坛


 

1212日晚7:30,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承办的第一百四十五期红色旋律讲坛在东校区四教109举行。本期讲坛的题目是《红色根脉:播火者李大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侯卓沅老师主讲。   

本期讲坛,侯卓沅老师从李大钊同志的人生经历、历史贡献以及李大钊的精神传承三大部分,讲述了李大钊作为中国马克思主义播火者伟大的一生。讲坛开篇,侯卓沅老师从李大钊的家乡讲起,点明正是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的燕赵大地孕育了具有强烈担当精神的李大钊,虽生逢国势危迫之际,却心怀以身报国之志。从北洋法政学校到留洋日本,从编辑《晨钟报》到《甲寅》日刊,从就任北大图书馆主任到成为新文化运动领袖,他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前途紧密结合,忧天下之所忧,哀民生之所哀,矢志创造一个青春的中国。接着,侯老师讲道,李大钊这一生都致力于探索救国之法,传播共产主义火种。自北大红楼播种,遂成星火燎原之势,国共合作北伐,工人运动蓬勃兴起,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并坚定共产主义的信仰。然军阀反动,叛变革命,李大钊被捕,绞刑架下,他慷慨赴死,从容就义,献出了自己短暂而又伟大的一生。侯老师强调,李大钊同志播撒的革命种子已经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开花、结果,他开创的伟大事业和留下的思想遗产永远不可磨灭。正因如此,今天,我们更加感受到李大钊同志历史眼光的深邃和思想价值的珍贵,更应学习李大钊同志矢志不移追求理想信念的崇高精神,公而忘私、廉洁奉公的高尚风范,以及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在现场互动环节,侯老师与现场同学就本次讲坛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本次讲坛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红色旋律”讲坛作为“红色旋律”系列的主体活动,秉承厚德、博学、求是,实现传道、授业、解惑,汇聚名嘴讲师,解答时政热点,饱涵理论深蕴,直面思想困惑,理直气壮讲马列,心底无私树新风。“红色旋律”讲坛时间为周四晚730分,在东、西校区轮流举办。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1217


  

发布日期:【2019/12/19】 
(本信息已被浏览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