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七十八期“红色旋律”影苑

6月18日晚7:00,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校团委协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七十八期“红色旋律”影苑在我校东区人文馆502举行。本期影苑以“大潮百年,筑梦天下”为主题,王彦霞、梁明伟、侯卓沅三位老师分别对《湘江北去》《邓小平》《我和我的家乡》这三部电影进行了点评。

梁明伟老师以“青年毛泽东的探索之路”为主题对影片《湘江北去》进行点评。首先,梁老师通过比较不同影片中青年毛泽东的形象,指出《湘江北去》选角形似,演员用地道的湖南方言将观众带回到了百年前的历史情境中,展现出强烈的真实感。其次,梁老师指出影片讲述了以青年毛泽东为代表的湖南热血青年追求救国救民的革命岁月,生动诠释了青年毛泽东的家国情怀和远大理想。最后,梁老师指出影片重在塑造有血有肉、胸怀大志、敢为人先、爱国爱民的热血青年形象,旨在感染、教育、激励当代青年奋发图强、迎难而上,告诫同学们要关心国家命运,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发展大势之中。王彦霞老师以“诗意与深情”为主题对《邓小平》展开分析。首先,王老师指出影片采用“诗情化”的手法讲述历史事件,让伟人形象闪烁着人性的光辉,也让影片充满了令人难以忘怀的艺术美感。其次,王老师指出影片采取板块结构、造型叙事、情绪积累等拍摄手法,将恢弘大气的史诗气质同细腻丰富的人物情感融为一体,向观众展示了邓小平这位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光辉形象。最后,王老师指出影片通过情景塑造,生动诠释了一代伟人邓小平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告诫同学们要树立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精神品格。侯卓沅老师从“人民至上”出发点评了影片《我和我的家乡》。首先,侯老师从影片的五个故事单元讲述了发生在中国东西南北中五大地域的家乡故事,抒发了人们的家国情怀,展示了脱贫攻坚成果。其次,侯老师从医疗保障、乡村振兴、风沙治理、农村扶贫等方面讲述了我们国家的变化,指出影片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的理念,深刻阐释了党和国家对人民的关怀。最后,侯老师引用毛泽东的经典名言与同学们共勉,告诫同学们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毫无自私自利的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影评结束后,三位老师与同学们围绕邓小平的三起三落、革命早期的经费来源等话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探讨。此次影苑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影苑是“红色旋律”“天地之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红色旋律”影苑作为“红色旋律”系列活动之一,观赏红色经典,雕刻红色记忆,传递红色薪火,开拓红色未来,在光影变幻中倾听过去的故事,在视听交融中分享我们的浪漫,一样的青春,一样的热血,情系光影,红润燕园。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6月18日

发布日期:【2021/06/18】 
(本信息已被浏览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