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七十九期“红色旋律”影苑

9月17日晚7:30,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校团委协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七十九期“红色旋律”影苑在我校东区人文馆502举行。本期影苑以“珍惜靠近的生命”为主题,车桂林、郭亚军、常玉洁三位老师分别对《我们俩》《岁月神偷》《逆光飞翔》这三部电影进行了点评。

郭亚军老师以“陪伴与告别”为主题对影片《我们俩》进行点评。首先,郭老师从总体上阐述了影片的故事梗概,指出影片是关于老人与青年、碰撞与和解、孤独与爱的故事,从平凡的人物与简单的故事中流露着美好和真情。其次,郭老师从“有些问题不需要答案”的视角,选取影片中一老一少的生活情节,介绍了“我们俩”的情感变化,指出亲人偶尔的探望远不及朝夕相处的陪伴来的更加深沉。最后,郭老师从“是谁来到我们身边”出发对影片展开解读,指出百川终将归于海,人生终须有归宿,我们作为他人生活中的闯入者,总归是要告别的,希望人与人之间互相陪伴,不留遗憾。常玉洁老师以“爱情、亲情、人生,抑或是一个时代的缩影”为主题对影片《岁月神偷》进行点评。首先,常老师指出影片讲述了发生在香港一个普通四口之家的故事,一对社会底层夫妻经历人生百味后,感悟到唯有岁月的变迁才是真正的“神偷”。其次,常老师从不同故事情节深刻阐释了影片中折射出的港英政府统治时期的统治阶级与下层民众之间、富裕阶层与贫困阶层之间、医院医护人员与病人之间的矛盾。最后,常老师从”过去与现在“出发对影片进行深刻解读,从影片部分片段与今日香港的比较中,阐释了香港文化的式微,以此感叹香港文化曾经的辉煌。车桂林老师以“因为靠近,彼此触到心底”为主题对影片《逆光飞翔》进行点评。一方面,车老师从个人化的视角、音乐化的元素以及简洁温和又充满内在力量感的节奏等方面阐述了对影片的艺术感悟,指出影片鲜明显现出爱的精神内涵,更加凸显了母爱的伟大,充分表现了人内心的强大精神力量。另一方面,车老师从爱和艺术两部分对影片进行生动诠释,以部分片段为切入点指出爱是内心的交流和生命的靠近,同时阐明艺术教育的重要地位,指出艺术教育是教育的最核心部分,是所有人的精神归宿,激励同学们从艺术中寻求自我关照,以促进自身全面发展。影评结束后,三位老师与同学们围绕岁月究竟“偷”走了什么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此次影苑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红色旋律”影苑作为“红色旋律”系列活动之一,观赏红色经典,雕刻红色记忆,传递红色薪火,开拓红色未来,在光影变幻中倾听过去的故事,在视听交融中分享我们的浪漫,一样的青春,一样的热血,情系光影,红润燕园。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9月17日

发布日期:【2021/09/24】 
(本信息已被浏览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