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一百五十八期“红色旋律”讲坛

6月10日晚7:00,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一百五十八期“红色旋律”讲坛在东校区四教309室举行。本期讲坛的题目是《百年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密码》,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晔、马艳芳、杜蓓、梁明伟老师主讲。

在讲座中,李晔老师以“革命理想高于天”为主题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密码展开解读。首先,李老师指出要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其次,李老师分别就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以及延安精神进行了细致剖析,阐明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精神密码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最后,李老师以“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告诫同学们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汲取信仰的力量,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本色。

马艳芳老师以“艰苦创业”为主题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密码展开解读。首先,马老师指出这一时期党担负着开国奠基的创业重任,形成了抗美援朝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等一系列红色精神,概言之就是艰苦创业的精神。其次,马老师深刻解读了抗美援朝精神、红旗渠精神以及“两弹一星”精神的丰富内涵,指出这一系列精神既与革命时期的革命精神一脉相承,又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时代特点,在精神本质上相承相通。最后,马老师阐明了这一系列精神是我们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改变贫穷落后的强大动力,是坚定我们社会主义必胜信念的精神基础,告诫同学们要以精神力量为指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接续奋斗。

杜蓓老师以“敢闯敢试再出发,一棒接着一棒跑”为主题对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密码展开解读。首先,杜老师指出党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干出了一片新天地,形成了小岗精神、特区精神等革命精神,成为始终激励中国人民在时代大潮中奋力拼搏的精神力量。其次,杜老师分别对特区精神、女排精神以及抗击非典精神的深刻内涵进行了鲜明阐释,指出这一系列精神是推动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力量来源,也是新时期中国人民续写中华文明伟大实践,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之基。最后,杜老师指出正是由于这一个个不怕牺牲、敢闯敢干的个人和集体,构筑起了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成为激发党和人民继续前进的不竭动力。

梁明伟老师以“新时代的精神丰碑”为主题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密码展开解读。一方面,梁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一个百年大党历经惊涛骇浪始终是时代先锋、民族脊梁的奥秘就在于政党的精神引领力,指出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伟大抗疫精神和咬定青山不放松、久久为功战贫困的脱贫攻坚精神铸就了新时代的精神丰碑。另一方面,梁老师深刻阐释了伟大抗疫精神和伟大脱贫攻坚精神的内涵,指出伟大抗疫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丰富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是中国精神谱系在新时代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丰富和升华。

最后,梁明伟老师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传承与核心密码。梁老师通过细致剖析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传承以及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发展分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核心密码是理想信念、为公为民、斗争和奋斗、牺牲奉献和创新创造,指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使之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

在现场互动环节,老师与现场同学就后续红色精神是否是红船精神的传承和如何区分红色精神之间的共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讲坛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本次讲坛是“红色旋律”“天地之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红色旋律”讲坛作为“红色旋律”系列的主体活动,秉承厚德、博学、求是,实现传道、授业、解惑,汇聚名嘴讲师,解答时政热点,饱涵理论深蕴,直面思想困惑,理直气壮讲马列,心底无私树新风。“红色旋律”讲坛时间为周四晚7点,在东、西校区轮流举办。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6月10日

 

发布日期:【2021/06/10】 
(本信息已被浏览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