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六十七期“红色旋律”读书会

6月17日晚7点,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承办的第六十七期“红色旋律”读书会在我校人文馆M502举行。本期主题是《从经典中汲取智慧——再读<毛泽东选集>》,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江泉、魏忠强、李小东老师主讲。江泉老师带领同学们解读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首先,江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文章的写作背景,指出此文是毛泽东深刻洞察党内外思想动态,总结革命经验教训的理论成果。其次,江老师通过细致剖析文章的主要内容,指出本文论述了中国革命的对象、动力、性质和前途等一系列问题,初步提出了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最后,江老师向同学们深刻阐释了文章的当代价值,指出只有正确认识我国社会阶层结构的新变化,才能处理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各阶级、各阶层间的关系,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事业。魏忠强老师带领同学们研读了《论持久战》。首先,魏老师鲜明阐释了文章的写作目的,指出文章是对“亡国论”、“速胜论”和“妥协论”等错误论调的批判和驳斥,回应了全国人民关于抗战前途、策略和方式的关切,从而指明了抗日战争的前进方向。其次,魏老师从国力强弱、国家大小、国际援助等方面论述了抗日战争发展的基本规律,指出抗日战争将经历三个阶段,并经过持久抗战中国人民必能取得最后胜利。最后,魏老师深刻阐述了“兵民是胜利之本”,说明民心向背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性因素,指出在战争中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才能赢得最终胜利。李小东老师带领同学们研读了《论人民民主专政》。首先,李小东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文章的写作背景,指出此文回击了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质疑,驳斥了在国家政权问题上的各种错误思想和反动观点。其次,李老师指出人民民主专政是在马克思主义国家观的理论指导下进行的探索,是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中的伟大创造,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学说。最后,李老师通过细致分析人民民主专政的内涵、基础与前景,告诫同学们只有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制度,中国民主建设才能发展得更好,中国才能走向繁荣富强。

在师生讨论环节,三位老师分别就同学们提出的“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革命统一战线思想的溯源”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并与同学们积极交流探讨,使各位同学对毛泽东思想及其当代价值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第六十七期读书会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读书会是“红色旋律”“天地之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红色旋律”读书会是“红色旋律”系列活动之一,目前已成功举办六十七期,深受广大同学的欢迎。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6月17日

发布日期:【2021/06/17】 
(本信息已被浏览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