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六十五期“红色旋律”读书会

5月20日晚7:00,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承办的第六十五期“红色旋律”读书会在我校人文馆M502举行。本期主题是“回望苦难辉煌,汲取信仰力量——读《苦难辉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常玉洁、李建芳、张丽华老师主讲。

常玉洁老师带领同学们研读书本第一章的内容。首先,常老师从布热津斯基、章家墩、沈大伟等唱衰中国论者的主张出发,引出“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的核心问题。其次,常老师通过比较不可能说、中国农业破产说、蒋五条等观点,阐明了国内复杂的战争环境、大革命中造就的良好群众基础和思想基础、共产党组织的有力量及其政策的不失误等是中国红色政权存在的原因。最后,常老师指出独立自主是中国红色政权始终存在并发展的立足点,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探索出“中国模式”,为世界各国的建设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张丽华老师围绕“学习长征历史、弘扬长征精神”带领同学们重点研读了书本内容,首先,张老师通过分析书中的精彩语句,指出长征是中国革命史上最为重要的一步,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工农红军最深重的苦难与最耀眼的辉煌,皆出自于此。其次,张老师通过分析中外学者对长征的评价,鲜明指出了长征是世界军事史上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是中华民族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最后,张老师向同学们细致剖析了伟大长征精神的内涵,告诫同学们要积极学习红色事迹,弘扬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奋进伟大时代。李建芳老师以“信念铸就辉煌”为主题带领同学们研读书本内容。首先,李老师结合书本内容,通过细致剖析两党领袖在出身、战略战术、军民关系等方面的区别,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带领中国人民从苦难走向辉煌”的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刻解读。其次,李老师通过讲述长征独腿将军钟赤兵的故事,向同学们阐述了精神力量之丰富,信仰之坚定的极端重要性。最后,李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科学性、实践性以及人民性,指出马克思主义信仰是科学的真理,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信仰,中国人民才从苦难走向辉煌,告诫同学们要坚定信仰,勇于担当,争做有为的时代新人。

在师生讨论环节,三位老师分别就同学们提出的“中国革命早期为何没有意识到农民的重要性”、“学生党员如何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并与同学们积极交流探讨,使各位同学对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程及坚定信仰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第六十五期读书会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读书会是“红色旋律”“天地之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红色旋律”读书会是“红色旋律”系列活动之一,目前已成功举办六十五期,深受广大同学的欢迎。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5月20日

发布日期:【2021/05/20】 
(本信息已被浏览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