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一百五十六期“红色旋律”讲坛

5月13日晚7:00,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一百五十六期“红色旋律”讲坛在东区四教309室举行。本期讲坛的题目是《中国共产党人学哲学用哲学的优良传统》,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杜利英老师主讲。

在讲座中,杜利英老师从“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与以人民为根本”四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人学哲学用哲学的优良传统展开解读。首先,杜老师指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机活力。其次,杜老师从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发展历程出发,对中国共产党人学哲学用哲学的优良传统进行深刻剖析,指明了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行动哲学的根本,为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确定原则、指引方向、启迪智慧。再次,杜老师指出以人为本、科学发展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哲学理性和哲学智慧,从世界观、方法论、路径、主体方面完整地回答了“怎么发展,发展为了什么”的重大问题,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重大飞跃。最后,杜老师指明人民群众问题是一个根本性问题,中国共产党因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代表人民的利益,唯有人民的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终极目标;唯有坚定的人民立场才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唯有积极投身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方能发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作用。在现场互动环节,老师与现场同学就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如何看待中国共产党早期偏重学习列宁主义的现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讲坛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本次讲坛是“红色旋律”“天地之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红色旋律”讲坛作为“红色旋律”系列的主体活动,秉承厚德、博学、求是,实现传道、授业、解惑,汇聚名嘴讲师,解答时政热点,饱涵理论深蕴,直面思想困惑,理直气壮讲马列,心底无私树新风。“红色旋律”讲坛时间为周四晚7点,在东、西校区轮流举办。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5月13日

发布日期:【2021/05/13】 
(本信息已被浏览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