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七十六期“红色旋律”影苑

5月21日晚7:00,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校团委协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七十六期“红色旋律”影苑在我校东区人文馆502举行。本期影苑以“黎明前夜——黑暗与曙光”为主题,卢忠民、李秀红、王迪三位老师分别对《辛亥革命》《末代皇帝》《我的1919》这三部电影进行了点评。

卢忠民老师从辛亥革命的历史脉络出发对影片《辛亥革命》进行点评。首先,卢老师指出影片在尊重史实前提下全景式地展开辛亥革命史诗般场面,鲜明阐释了当年革命时的前因后果。其次,卢老师节选多个历史片段,结合当时国内环境细致剖析了武昌起义的重要性,指出必须推翻腐败的政府,国家才有未来,民族才有希望。最后,卢老师通过讲述革命先烈们的英勇事迹,生动描述了一大批知识分子和有识之士满怀着一腔热血,用生命谱写着一段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告诫同学们那一腔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的热忱,值得我们去学习、去敬畏。李秀红老师以“中国人第一次说‘不’”为主题对《我的1919》展开分析。首先,李老师指出影片将个人家国情怀置身于世界风云的漩涡之中,以全新的视角展现了大时代背景下的中国以及中国人的生存现状。其次,李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影片的历史背景,分析了当时情况下中国作为战胜国并未获得相应话语权的原因,深刻阐明了“弱国无外交”的惨痛教训。最后,李老师结合影片内容,重点讲解了关于中国参战、关于《中日密约》以及关于出席会议的五位代表等相关的历史问题,鲜明阐述了“中国不能失去山东,就像西方不能失去耶路撒冷”的坚定立场。王迪老师以“末代皇帝与近代中国”为主题点评了影片《末代皇帝》。首先,王老师指出影片给西方世界带去的不仅是人物的传奇故事,更有中国历史的复杂与文化底蕴的浓厚。其次,王老师结合影片内容,以时间轴的方式细致剖析了溥仪波澜壮阔的人生起伏。最后,王老师指出历史其实离我们今天的生活并不那么遥远,遥远的是我们的视觉感知,告诫同学们要莫忘历史,以史为镜,从历史中思考人生的选择。此次影苑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影苑是“红色旋律”“天地之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红色旋律”影苑作为“红色旋律”系列活动之一,观赏红色经典,雕刻红色记忆,传递红色薪火,开拓红色未来,在光影变幻中倾听过去的故事,在视听交融中分享我们的浪漫,一样的青春,一样的热血,情系光影,红润燕园。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5月21日

发布日期:【2021/05/21】 
(本信息已被浏览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