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六十六期“红色旋律”读书会

6月2日晚7:00,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承办的第六十六期“红色旋律”读书会在我校人文馆M502举行。本期主题是“毛泽东哲学思想永放光芒——读《矛盾论》《实践论》”,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娟、李海艳、张亚娜老师主讲。

黄娟老师带领同学们研读文章写作背景。一方面,黄老师向同学们指出《矛盾论》和《实践论》是当时建立和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需要;是扫除党内教条主义错误思想的需要;是总结中国革命战争历史经验的理论成果;另一方面,黄老师深刻解读了毛泽东同志哲学思想的两个鲜明特点,一是毛泽东同志把学习扎根于中国革命的实践,扎根于中国大地,从中国革命实际出发,而非从本本出发;二是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坚持以问题为中心,为具体问题提供解决方案,而非就理论而理论。李海艳老师带领同学们重点梳理了书本的具体内容。一方面,李老师指出《实践论》以实践观点为基础,以认识和实践的辩证统一为中心,系统论述了能动的革命的反映论;论述了在实践基础上认识发展的辨证过程,论述了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辩证关系,批判了唯理论和经验论的错误等内容,指出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另一方面,李老师从两种宇宙观、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及辩证关系、主要的矛盾和主要的矛盾方面以及矛盾诸方面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等部分向同学们讲解了《矛盾论》的主要内容,指出要于矛盾中谋求前进,于矛盾中谋求发展。张亚娜老师带领同学们研读了书本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一方面,张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思想理论支撑;另一方面,张老师阐明了正确理论对于革命实践的重要性,指出《实践论》《矛盾论》是在革命年代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本土化过程中的理论创造,不仅成为中共革命实践不断取得胜利的行动指南,而且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纵身发展和升华仍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意义,应该成为我们构建国家意识形态话语和思想批判武器的重要基石。

在师生讨论环节,三位老师分别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打破教条主义,灵活运用知识和现实结合”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并与同学们积极交流探讨,使各位同学对中国共产党坚持对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运用和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第六十六期读书会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读书会是“红色旋律”“天地之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红色旋律”读书会是“红色旋律”系列活动之一,目前已成功举办六十六期,深受广大同学的欢迎。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6月2日

发布日期:【2021/06/02】 
(本信息已被浏览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