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七十五期“红色旋律”影苑

5月7日晚7:00,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校团委协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七十五期“红色旋律”影苑在我校东区人文馆502举行。本期影苑以“平凡铸就伟大”为主题,马慧婷、李婕、腾跃三位老师分别对《杨善洲》《马兰花开》《我的喜马拉雅》这三部电影进行了点评。

马慧婷老师从“什么是共产党员的本色”出发对影片《杨善洲》进行点评。首先,马老师通过讲述杨善洲的人生事迹,剖析了杨善洲的精神世界,诠释了党员干部“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工作作风。其次,通过阐述“草鞋书记”杨善洲的感人事迹,指明共产党员要坚守精神家园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勇做时代先锋和民族脊梁。最后,马老师鼓励同学们,要认真学习党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逐步提升精神境界。李婕老师以“孤独的坚守”为主题对《我的喜马拉雅》展开分析。首先,李老师指出影片以灰黑色为主要基调,反映出喜马拉雅山自然条件艰苦、常有非法武装人员滋扰、偏远、孤独的恶劣环境。其次,李老师通过讲述玉堆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的故事,让我们了解到老少边穷地区的建设和发展的艰辛,无数人用生命代价换来现代边防的稳固和进步。最后,李老师节选多个电影镜头,从不同情节阐释了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克服种种困难,守护祖国边陲疆土,用行动践行“家是玉麦,国是中国”的精神。腾跃老师以“基层干部的党性修养”为主题点评了影片《马兰花开》。首先,腾老师从影片的历史背景展开解读,讲述了马兰为参加祖国建设,毕业后志愿回乡的故事,指出基层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获得群众认可。其次,腾老师结合自身基层工作经历对如何开展农村工作进行阐释,指出基层干部要先做人,再做事;抓两头,带中间,寻找工作抓手,牢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永远做劳动人民中的普通一员。最后,腾老师对影片进行总结反思,指出基层党员要坚守党性和人民性,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影评结束后,三位老师与同学们围绕学习中的情绪调节、个人精神世界的塑造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此次影苑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影苑是“红色旋律”“天地之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红色旋律”影苑作为“红色旋律”系列活动之一,观赏红色经典,雕刻红色记忆,传递红色薪火,开拓红色未来,在光影变幻中倾听过去的故事,在视听交融中分享我们的浪漫,一样的青春,一样的热血,情系光影,红润燕园。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5月7日

发布日期:【2021/05/07】 
(本信息已被浏览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