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一百六十三期“红色旋律”讲坛

9月15日晚7:00,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一百六十三期“红色旋律”讲坛在东校区四教109室举行,并在腾讯会议进行了实时直播。本期讲坛的题目是《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精神》,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新华老师主讲。

在讲座中,王老师主要从“新常态”“新判断”“新起点”“新目标”四个主题出发对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精神展开解读。首先,王老师从“新常态”讲述了前期讲话与全国代表大会的联系,通过回顾与分析近三十年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的七次重要讲话,点明了前期讲话为全国代表大会所做的思想理论准备,并指出在如今这样复杂的世界局势下,前期讲话与全国代表大会的联系将更加密切。其次,王老师从“新判断”讲述了“两个确立”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决定性意义,指明中国的发展之路经历无数惊涛骇浪,当今仍面临着“两个大局”的复杂环境,这就要求中国不能照搬他国的东西,要从自身优秀的历史文化和百年的建设经验中汲取精华;要求中国共产党及中国人民在理论上保持清醒、政治上保持自觉;要求必须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再次,王老师从“新起点”讲述了党的二十大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篇章,阐明了党的二十大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为党在新征程上举旗、引路、聚神、定向,指明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最后,王老师从“新目标”讲述了要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将在人口规模巨大的现实情况下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最终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和精神文明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并通过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时间和空间的回顾与对比,指明我们要坚持中国式现代化,努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本次讲坛采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与会听众热情高涨,期间参会人数突破会议上限,最终2000余人顺利参会。本次讲坛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红色旋律”讲坛作为“红色旋律”系列的主体活动,秉承厚德、博学、求是,实现传道、授业、解惑,汇聚名嘴讲师,解答时政热点,饱涵理论深蕴,直面思想困惑,理直气壮讲马列,心底无私树新风。“红色旋律”讲坛时间为周四晚7点,在东、西校区轮流举办。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9月15日

 

发布日期:【2022/10/04】 
(本信息已被浏览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