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第一百四十一期“红色旋律”讲坛

 

917日晚7:30,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承办的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第一百四十一期“红色旋律”讲坛在东校区第四教学楼108教室举行。聘请著名作家、原石家庄市鹿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安明法同志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授。校党委书记赵险峰、副书记黄晟出席聘任仪式。聘任仪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王新华主持,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晟教授为安明法同志颁发聘书。  

赵险峰书记在聘任仪式上发表讲话,他首先感谢安明法教授对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以及“红色旋律”活动的大力支持,对他被聘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授表示热烈祝贺。赵险峰书记在讲话中肯定10年来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以及“红色旋律”教学改革活动取得的成绩,对“红色旋律”这一思政课以及校园文化建设品牌的培育予以高度赞赏,鼓励广大师生再接再厉,为实现立德树人的宏伟目标、为迎接燕山大学建校百年贡献力量!  

聘任仪式上还举行了安明法教授向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料室赠书仪式。安教授将自己近年来几十部文学创作作品捐赠给马克思主义学院。黄晟书记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接受捐赠。
 

聘任仪式后,举办了第一百四十一期“红色旋律”讲坛。安明法教授以《中国现代教育从这里走来》为题,为200多名师生作了一场生动悠远、启迪深刻的学术报告。讲座开篇,安教授给我们介绍了中国教育经历的四个发展阶段,并就现代教育的创建展开讲座。从石门战役的缘起经过,到华北人民政府在河北平山县创立;从华北军区电讯工程专科学校、华北军政大学、华北大学、中央外事学校的建立,再到荣臻小学校、育才小学的整合,安教授给我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解放区进行学校整合以及建立“大党校大军校”的历程。然后,安教授指出创办现代学校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即创办全国新式最高学府校长人选问题、解放区师资短缺问题以及当时形势下的教育方针问题,为当代教育办学模式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安教授还用许多珍贵的图片资料展示出创办学校的艰辛历程,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的白手起家到逐渐建立起一所所纪律严明的学校,冲破了重重困难与阻碍。艰苦奋斗、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中华民族精神在其中得到深刻体现。最后,安教授从三个方面总结了创办现代学校的主要举措,即继承和发扬解放区学校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努力向正规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以及积极探索现代办学方式。在现场互动环节,安教授与现场同学就中国现代教育的发展与走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本次讲坛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红色旋律讲坛作为红色旋律系列的主体活动,秉承厚德、博学、求是,实现传道、授业、解惑,汇聚名嘴讲师,解答时政热点,饱涵理论深蕴,直面思想困惑,理直气壮讲马列,心底无私树新风。红色旋律讲坛在东、西校区轮流举办。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919


 

发布日期:【2019/11/03】 
(本信息已被浏览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