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六十七期“红色旋律”影苑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霜  


 

613日晚730,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承办的第六十七期“红色旋律”影苑在我校人文馆502举行。本期影苑以“把最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为主题,徐阳、马慧婷、柴勇三位老师分别对《秋之白华》《可爱的中国》《百年情书》这三部影片进行了点评。
 

徐阳老师从三个部分对影片《秋之白华》进行了点评。首先,通过梳理瞿秋白从贫寒学子、政论文章到成为领袖、武装工农再到从容就义的生平经历,展现了其独特的人格力量;其次,列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使现场同学对瞿秋白及共产党员的革命意志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感悟;最后,以瞿秋白为革命事业甘愿奉献的精神提出新时代青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四个“正确认识”,并以具体事例告诫同学们要有责任与担当,传承革命精神。马慧婷老师以“信仰”为主题点评影片《可爱的中国》,以方志敏同志三篇文章为基础,结合影片具体故事情节,展现了方志敏同志清贫朴素的生活以及宁死不屈的意志品质,高度肯定了方志敏同志伟大而坚定的信仰。并从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情况出发,提出共产党员应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要有坚定的信仰,同时以前苏联亡党亡国及中国华为总裁任正非居安思危等事例进一步指出信仰的重要性。柴勇老师对影片《百年情书》做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少年不望万户侯”的理想抱负、“我去趟香港就回来”的坚定诀别以及为国献身的义无反顾,展现了林觉民视死如归的豪侠气概。同时,柴老师对洋溢着为国尽忠的豪情和难以为父尽孝的悲痛《禀父书》、缠绵与壮烈和豪侠与柔情相交错《与妻书》的深度解读,高度诠释了林觉民为国为民慷慨赴死的家国情怀。点评结束后,三位老师和同学们围绕革命的诗意及如何坚定信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影苑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红色旋律”影苑作为“红色旋律”系列活动之一,观赏红色经典,雕刻红色记忆,传递红色薪火,开拓红色未来,在光影变幻中倾听过去的故事,在视听交融中分享我们的浪漫,一样的青春,一样的热血,情系光影,红润燕园。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618


 

发布日期:【2019/10/10】 
(本信息已被浏览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