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一百五十七期“红色旋律”讲坛

5月27日晚7点,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一百五十七期“红色旋律”讲坛在西区阶梯教室206室举行。本期讲坛的题目是《领航:从十九次全国党代会看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沈德昌、魏忠强、崔冠华老师主讲。

在讲座中,魏忠强老师以“扬帆起航”为主题对中国共产党一大至六大展开解读。魏老师通过分析中国共产党一大至六大的时间、地点、人数、议题等内容,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一大至六大的意义与不足,并从中国共产党一大至六大的发展历程中总结经验教训,指出早期中国共产党力量弱小,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与落实受共产国际的影响,缺乏独立性;党成立初期并未形成稳固的领导核心,没有办法自主应对革命,深刻阐明了党确立坚强领导核心、掌握无产阶级革命领导权的重要性。崔冠华老师以“乘风破浪”为主题对中国共产党七大至十一大展开解读。崔老师引用“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概括中国共产党七大到十一大的基本情况,并通过分析中国共产党七大到十一大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及历史意义,指出中国共产党在发展中面临艰难险阻,但前途是光明的,中国共产党经过不断锤炼,逐渐成为一个成熟的政党,鲜明阐释了独行者疾,众行者远,只要确立了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就能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勇往无前。沈德昌老师以“逐梦远航”为主题对中国共产党十二大至十九大展开解读。沈老师细致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十二大至十九大期间的国际国内环境以及八次党代会的主要内容和重要论断,梳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发展脉络,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国家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指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赋予中国共产党新的时代使命。最后,沈德昌老师从这十九次党代会的发展中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指出党代会举办趋于规范化、制度化,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不断壮大和成熟;党代会报告文本变化体现出我党对于中国国情以及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更加清晰;党代会报告及相关政府文件体现了我党善于着眼长远、谋划全局并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的治国理政长处和优势。在现场互动环节,老师与现场同学就中国共产党是否会出现错误、陈独秀后期退出中国共产党的原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讲坛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本次讲坛是“红色旋律”“天地之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红色旋律”讲坛作为“红色旋律”系列的主体活动,秉承厚德、博学、求是,实现传道、授业、解惑,汇聚名嘴讲师,解答时政热点,饱涵理论深蕴,直面思想困惑,理直气壮讲马列,心底无私树新风。“红色旋律”讲坛时间为周四晚7点,在东、西校区轮流举办。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5月27日

发布日期:【2021/05/27】 
(本信息已被浏览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