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一百四十四期“红色旋律”讲坛



1121日晚7:30,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承办的第一百四十四期红色旋律讲坛在里仁阶梯教室J207举行。本期讲坛的题目是《中国之治的制度码――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初探》,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步伟老师主讲。    

讲坛开篇,陈步伟老师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概况进行了总体梳理,就“中央全会”的相关内容以及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的精神进行了阐述,加深学生对全会的认识。陈老师指出,从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从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到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无一不充分体现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不变初心与使命担当,十九届四中全会无疑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写下的新的璀璨篇章。接着,陈老师从概念和命题两大方面对全会的亮点作了分析。从概念方面来看,十九届四中全会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涵,对“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具体制度”等概念作了更加详尽准确的定义,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认识的不断深化与创新。从命题方面来看,陈步伟老师进一步将全会提出的诸多重要命题细化为宏观方面的六个明确和微观方面的三个首次并一一进行梳理,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先进的执政理念、高度的制度自信和强大的改革勇气。陈老师强调,无论是概念还是命题方面,都体现出十九届四中全会丰富的精神意蕴: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下,固化根基、彰显优势,是对时代之变的应对;复杂矛盾思潮激荡形势下,完善制度、坚持制度,是对制度自信的坚定;人民对美好需要同发展不充分冲突时,实现个人全面发展、民族伟大复兴,是对人民期待的满足。展望未来,陈老师指出,本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决定》作为实现中国之治制度密码必将增进人民福祉,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更加现代化,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早日实现。在现场互动环节,陈老师与现场同学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本次讲坛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红色旋律”讲坛作为“红色旋律”系列的主体活动,秉承厚德、博学、求是,实现传道、授业、解惑,汇聚名嘴讲师,解答时政热点,饱涵理论深蕴,直面思想困惑,理直气壮讲马列,心底无私树新风。“红色旋律”讲坛时间为周四晚730分,在东、西校区轮流举办。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11月25日

发布日期:【2019/11/26】 
(本信息已被浏览次)